Friday, November 05, 2010

hAppy Deepavali,又一年*


Kodachrome經過了慢長與多姿多采的75年,無奈地劃上了句號.
Arte TV 製作了一輯名為「告別 Kodachrome ——永遠的傳奇
(Kodachrome is dead - long live the legend) 的節目,
可說是給Kodachrome 的訃文,也是給我們一眾 Analogue 支持者的紀念.

謝謝編寫這篇文章的cruzron
看完後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與失落
失落是因為那個~
只屬於膠捲的美好時代已經不復存在


Arte也為我們最喜愛的一款底片寫下了一章感人的悼文:
傳奇的彩色正片 Kodachrome 64 終於離開我們了
——在剛過了它75 歲生辰的時候.
由1935年起,Kodachrome 64 鮮艷奪目的色彩、
清晰銳利的成像,在一眾正片之中,無出其右.
音樂家 Paul Simon 甚至為它譜出了《 Kodachrome 》一曲,否白對它的熱愛
——亦是他少年時代的回憶 :「媽,別要拿走我的 Kodachrome!」
(Mama, do not take my Kodachrome away!)
很遺憾,Kodak把Paul Simon的歌曲成為了傷感的事實.


沒有了Kodachrome的魔法,Steve McCurry 在1985年拍的新聞照片
——阿富汗女子碧綠眼睛的銳利眼神——我們見到的會一樣嗎?
能拍攝與沖洗最後一卷Kodakchrome 64 的光榮
落了在Steve身上絕對是實至名歸的.
因為他是我們這時代裡一位偉大的攝影師,
至今他仍然熱愛底片耀眼的色彩與粗糙的顆粒.
不過,時至今日仍然有說服力嗎?
人們能分辨Analogue與數碼攝影的分別嗎?

的確如此 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
使用膠捲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話說那天 我替一位小男孩照相
照完後他立刻走到我身邊說要看拍攝結果
我對他說我的是膠捲相機 必須等到沖洗後才能看呢
怎知道 他一臉失望地說:
"huh....醬麻煩,做麼要用這種相機而不用數碼相機呢"
剎那 我猛然察覺
科技時代的來臨
改變了一切也摧毀了另一切
孩子們身上的期待感正在逐漸消失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